【GRP水箱有裂縫!有辦法修理嗎?】

最近尖峰接到了很多GRP與FRP修復案件,GRP水箱在大家的印象中,應該非常耐用,正常使用下使用壽命可長達20年以上,可是為什麼會有裂縫的產生呢?產生裂縫是長什麼樣子呢?

GRP水箱裂縫

(客戶水箱裂縫↑)

GRP組合式水箱裂縫生成3大因素

因素1:過度使用及老化

雖然GRP的水箱板可抗長年UV輻射,長期使用下來,還是會吸收一些UV傷害,導致板材的材質慢慢產生變化(老化現象),用水量較大的用戶,馬達會不斷的抽水,產生震動,進而造成板材最脆弱的地方或是抽水口附近產生裂縫。

因素2:溫度變化

GRP經過嚴苛的質量檢測,對於長年抗氣候侵蝕的表現非常優異,長期的氣溫的【急劇】變化,不斷造成板材過度的熱漲冷縮,對GRP水箱內部也會產生壓力,長期下來,會使板材失去原有的彈性,變形、產生裂縫、損壞的機率大幅提升。

因素3:地震或自然災害

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,因此地震的發生是非常常態性的,雖然GRP組合式水箱有加入耐震設計,基本耐震為7級地震的1.5倍,最高可達2.0G,且通過地震模擬振動台測試報告,但隨著GRP水箱板逐漸老化,相對抗震功效也會逐漸降低的!地震發生時,屋齡較大的房子牆面會產生裂縫,年份較久的水箱也是同樣的道理 ,因為地震發生時,建築物會產生水平向、前後及上下六個方向的位移,張力區位移就會產生裂縫。

那為什麼颱風也會造成裂縫或破損呢??
颱風瞬間陣風非常的大!在這個瞬間,吹倒了招牌、路樹、或飛走的雜物,在風速與重力的作用下,碰撞到水箱,是有很高的機率造成水箱毀損的哦!

如何斷定GRP裂縫或破損生成的原因

看完上述原因,其實也很難斷定GRP是什麼時候產生裂縫及產生的原因,當下可能都看不出來,日後這些破損才隨著綜合因素慢慢擴大,我們發現時已經不是單個因素所造成的裂縫及破損了,上述狀況都有機率使GRP破損與裂縫產生,施工品質、商品品質,皆為影響的關鍵!

發現GRP水箱有裂縫、破損應該要做什麼呢?

拍下破損的地方,將照片或影片發至尖峰的信箱【chienfeng.watertwoer@gmail.com或直接撥打【03-301-1180】到尖峰諮詢評估,尖峰會一步步引導該如何做動作,尖峰的團隊,在於修復【GRP/FRP組合式水箱、FRP水塔、RC蓄水池、不銹鋼水塔、塑膠水塔】上皆有豐富的專業知識、熟練的專業技術與數十年的服務經驗,在釐清GRP破損的狀況後提出最佳方案,來進行修補或替換。

GRP水箱裂縫

(GRP修補照片↑)

【GRP很難維修嗎?為什麼維修廠 家這麼少】?

你一定很好奇,為什麼GRP水箱維修的廠家怎麼這麼少!?
GRP水箱維修非常複雜,會被【損壞程度、損壞位置、環境條件、氣候等等….】影響修復的複雜性與困難度,錯誤的判斷與修復方式,皆能使GRP水箱損毀的更加嚴重,如專業知識與 技術不夠,定不貿然接下這個案子。
使用任何器具都需要定期維護保養,才能維持器具或延長器具的壽命,尖峰最常聽到的就是,我以前都這樣用了多久都沒事,或是誰誰誰都怎樣怎樣,怎麼現在這麼不耐用了呢?

【這種說法如同,那個誰誰誰吃一輩子的檳榔都沒事,怎麼換個人就出事了呢?】

定期維護保養會在發現小問題時及早處理,不僅在修復上越容易許多,費用也相對較便宜,時間拖久了小問題變成大問題,花大錢修了東,過陣子又壞了西,最後整組都要換掉,使得財務上的損失不小阿!想要延長GRP的壽命,定期維護保養絕對是最關鍵的不二法門!

GRP水箱裂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