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家裡要大掃除,你的水塔有大掃除嗎?

為什麼水塔要清洗呢?

 水塔基本上都是放置在頂樓

只要有強風吹過,讓水塔蓋打開
水接觸到空氣就會產生青苔,空氣中的風砂、泥垢、灰塵也會飛進水塔裡,沉浸水塔下面,讓水的顏色越來越混濁,甚至還會有臭味。

儘管水塔在頂樓被陽光照得光芒四射、閃暴雙眼
都不會有人去注意水塔狀態,連水塔蓋被吹開了也不知道
在沒有水塔蓋的情況下,水塔裡面就會有小動物、小昆蟲的屍體、鳥類的排泄物,甚至有的昆蟲還會在裡面繁衍後代,這些都會衍生細菌沉澱到水塔的底層,透過水管進入我們的生活中。

水塔清洗

要如何發現水塔髒了?

 水塔髒了,很難透過水的顏色來評斷,可以透過以下3個地方來觀察唷!

1.淋浴時聞到異味
2.喝水時感覺味道不好
3.水擺放一段時間會有沉澱物

水塔清洗

 

長期飲用水塔的髒水對人體會有甚麼影響嗎?

不論水塔內是否有累積的汙垢、水垢、青苔、生物屍體、鳥類排泄物,只要許久沒清洗的管線、管路,細菌就會形成「生物膜」,而生物膜含有100%大腸桿菌,加上台灣氣候濕熱、高溫,水垢、細菌、藻類在繁殖的速度更加快速,若是家裡有抵抗力差的大人或小孩,長時間飲用充滿大腸桿菌的水,很容易發生急性腹瀉、嘔吐、腹痛。

水塔清洗

那水塔多久要清洗一次比較好呢?

自來水事業處的規範水塔一年要清洗兩次,自用住宅的水塔可一年清洗一次即可,清洗水塔完成,務必要確認水塔蓋是否有蓋緊,確保水質不被影響。


(△上圖為自來水事業處網站)

可以自己洗水塔嗎?

⚠⚠⚠⚠清洗水塔非常危險,務必找專業人員進行清洗⚠⚠⚠⚠

 1.水塔內部的不銹鋼邊緣非常鋒利,刮到皮膚可是會見血的!

 2.水塔通常位於頂樓,如當日出大太陽,水塔內部溫度高、濕度高,這時候待 在水塔裡面如同洗三溫暖一樣。

 3.沒有適時的補充水分可能會中暑、缺氧、熱衰竭等狀況

 4.水塔內空間小,會長時間蹲著,起身可能會造成低血壓暈眩

 5.水塔在頂樓,很少有人上樓查看,發生意外沒得求救。

 6.清洗過程中,爬梯倒了,無法從水塔內部脫困,就會有上述第3點的狀況發生。

清洗水塔務必請專業人員清洗,避免讓自己陷入危險中。

水塔清洗

水塔清洗一年一次,清洗時間點可以在下述兩段時間

1.過年大掃除,水塔也要記得大掃除

2.颱風過後,清洗水塔中的風砂、泥沙、枯枝樹葉

水塔裡面裝的是我們的生活用水,一年一度水塔清洗,換給家庭一個健康的水生活,正確的煮水方式可以殺死細菌,卻無法去除水中顆粒雜質、懸浮物(鐵鏽、雜質),要預防細菌、大腸桿菌滋生,最方好的方法就是「定期清洗水塔」